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招生采取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我校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其中面谈成绩为5%),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按考生“631”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革除了“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和“片面应试教育”等传统考试招生制度的弊端,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该录取模式由我校在2012年率先实施,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精神高度一致,引领了全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程。

          我校录取新生,严格遵守综合评价原则,不唯高考分数。从录取结果看,2015级新生能力测试成绩较高,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面谈表现良好,高考成绩达到“985”大学中游水平。仅从高考成绩分析,大部分省份新生高考平均分排在所在省份理科生的前2%左右。与只按高考分录取的做法不同,我校对高考成绩好但能力测试成绩差的考生不予录取,其数量约为录取总人数的20%。同时,我校对高考成绩并不突出但能力测试成绩优秀、创新能力较高的考生予以录取,其数量也接近录取总人数的20%。

          南科大本科招生:http://zs.sus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