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中午,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以下简称“地空系”)在创园9栋401会议室举行了2018级本科新生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地空系本科教学秘书严晨老师主持,地空系的两位系副主任张伟教授和刘凯军教授、以及包括俞春泉副教授、韩鹏助理教授、林玉峰助理教授、冉将军助理教授、包雪阳助理教授、杨亭助理教授和张振国助理教授在内的多名教授和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当然,地空系2018级全体本科生是此次会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WechatIMG38.jpeg


见面会正值午餐时间,地空系为到场的老师和同学预定了披萨、饮料和小吃,让大家在正式会议之前共享午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张伟教授为本科新生简要介绍了地空系的师资情况以及各自的研究方向,并任命韩鹏助理教授为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业上有困惑时可以积极地向他本人或韩鹏老师寻求帮助。




午餐结束之后,见面会即告正式开始,参会的本科同学和老师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其中,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兴趣爱好与科研追求等,而老师们则着重介绍了个人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也为大家简要地解读了他们各自的研究方向。

随后,俞春泉、刘凯军、林玉峰及冉将军四位老师分别走上讲台,向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地空系四大主要学科(即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行星科学和空间大地测量学)的具体研究内容。俞春泉副教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有一个神秘球,你该怎么研究TA?”然后,先给出一个通俗易懂的答案:可以利用“敲一敲,测一测电磁,测一下温度,取样本做一下实验”等研究手段,之后引出了地震学、大地电磁、地热学、矿物实验等固体地球物理学的不同分支学科,从而形象生动地完成了介绍。


刘凯军作分享报告


刘凯军教授通过传统空间物理学与现代空间物理学的对比,指出空间物理学研究领域不仅包括高层大气与电离层、磁层物理学,还与行星科学、天体物理等研究领域有很多交叉和重叠。


林玉峰作分享报告
WechatIMG15.jpeg


林玉峰助理教授指出行星科学起源于天文学和地球科学,发展于人类的太空探索计划,研究对象为太阳系和系外行星,旨在对其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和内部结构实现清晰的认识;而目前国内行星科学方向研究人员缺口巨大。冉将军助理教授从北斗导航卫星和黑洞研究入手,运用鲜活的例子介绍了空间大地测量学,即它是一门利用计算机、数学和物理等方面知识或工具,来研究地球表面以及周边空间的新型学科。

135编辑器

本科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四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并积极与老师互动。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他们根据自身的兴趣方向以及心中的疑问,纷纷向老师提出各自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则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力争百分之百地消除同学们内心的疑惑。此外,张伟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问题——询问他们对本科生课程安排的意见及自己的未来打算,并据此对他们今后的选课安排给予了指导。

135编辑器

新生见面会的预定内容全都顺利而圆满地结束,也通过师生之间积极的沟通达到了预期效果,相信同学们对地空系和此后三载的学习生活也已经有了更充足的理解和笃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