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至30日,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年会上,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下称“我系”)助理教授韩鹏获得2019年度“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本届共有9名科技工作者获此奖),我系助理教授任恒鑫荣获2019年度“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本届共有5名科技工作者获此奖)。奖项均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颁发。

       “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每年颁发一次,授予过去五年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优良职业道德,做出创新突出成绩的若干名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以促进地球物理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9年,主要奖励从事地球物理工作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其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推进我国地球物理事业的发展,每届科研成果突出的获奖人员不超过5人,2019年度评选出5名获奖者。

       韩鹏、任恒鑫受邀在年会上分别作题为“超低频地震电磁研究:进展与挑战”“震电隐失电磁波——对震电现象的一点新认识”的学术报告,介绍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傅承义青年科技奖”颁奖现场(左三为韩鹏)

“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颁奖现场(左三为任恒鑫)

韩鹏在会上作报告

       韩鹏于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2013年3月获日本千叶大学博士学位(理学)。2013年4月至2017年7月先后在千叶大学和统计数理研究所任职博士后,2017年8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职助理教授,兼任日本统计数理研究所及千叶大学外来研究员(guest researcher)。主要从事地球电磁学,统计地震学,地震预测及风险评估,滑坡监测预警等方面研究。多次在AGU、EGU、AOGS、IWEP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曾获千叶大学优秀毕业生(理学)、日本大气电气学会优秀学生报告、及日本电气工程学会优秀论文(金赏)等荣誉奖励。迄今为止,在Surveys in Geophys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学术著作章节两章,总引用400余次。2018年获得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优秀审稿人奖。

任恒鑫在会上作报告

       任恒鑫于2003年和2009年在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先后担任博士后和副研究员,2016年10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一职。2016年12月入选深圳市后备级高层次人才,2017年6月至10月曾在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担任访问研究员。主要研究地震波和电磁场的耦合作用在地球物理学中的应用,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震电转换可以产生隐失电磁波”、“震电隐失电磁波有可能是同震电磁信号的主要成份”,并定量化的研究了它的振幅衰减特征,这些认识为地震电磁学和震电勘探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更加完善的理论基础。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已主持5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1项青年项目和3项面上项目,其中已结题的面上项目(编号41274054)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为特优项目,应邀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人以及JGR-Solid Earth、GJI、Solid Earth、PAGeoph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应邀为AGU的震电专著撰写了一节内容。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作为我国地球物理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学术团体,自1947年8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前沿研究,广泛交流学术思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在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推动地球物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