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管理办法以及专家评审意见,产生了2020年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任恒鑫助理教授此次申报的优青项目 “地震电磁学”成功获批。

在基金委的各类项目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青”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型之一,目的是支持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研人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根据基金委官网的公告,今年决定资助优青项目(含港澳)625项目,资助强度为12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任恒鑫.JPG


任恒鑫分别于2003年和200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地球物理学的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后担任博士后和副研究员,2016年10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始担任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电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9年获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当年5人获此奖)。

地震波和电磁场相互耦合的物理过程是一个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任恒鑫博士针对该问题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他在地震电磁耦合的形成机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力求更合理地解释实际观测到的现象;他在研究过程中还发现了一种新的震电转换类型:震电隐失电磁波,认识到它可以用于地下流体的探测,并定量化地研究了它的振幅衰减特征,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了已有的震电耦合理论。国外学者在最近两年的研究中发现,采用任恒鑫博士所提出的震电隐失电磁波才能合理地解释野外实验和天然地震观测所得到的实际数据,并且有学者正在任恒鑫博士的理论研究基础上,开展震电勘探新方法的研究。

任恒鑫博士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介绍其研究成果,并应邀为AGU震电专著的数值模拟部分撰写了一章。在获批优青项目之前,已经主持5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基金委的1个青年项目和3个面上项目。曾为基金委评审项目,也曾为JGR-Solid Earth、GJI、Solid Earth(EGU旗下)等学术期刊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