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东方红”,第一时间跃入脑海的是那颗至今仍在太空中飞行的“东方红一号",那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也是中国一个时代航天梦的缩影。现在,“南科一号微小卫星”项目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在忙碌的科研学习之余,为了向行业内的精英团队求取经验,也为了开阔视野,见识到更多航天领域的的高新科技,2020年10月15日下午3时,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叶生毅教授带领的师生一行14人,前往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


合影-1.jpg

合影


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红”)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九道61号卫星大厦,当老师和同学们到达卫星大厦时,东方红公司调度负责人张伟槟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带着大家来到了展厅。

看到展厅中央陈列的等比例卫星模型,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围绕着卫星结构、功能等问题向张老师咨询,而张老师结合同学们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每一颗卫星的特点、优势及实际用途。透过展厅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总装大厅及测试台,总装大厅里的每一枚器件都被摆放得整整齐齐,身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一丝不苟地为连接件拧上一颗颗螺丝;测试台里整洁有序,一尘不染。


张伟槟老师为大家讲解不同卫星的特点及优势


参观过展厅,东方红项目办主任闫峰老师带大家一同来到了会议室,向大家介绍了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的历史渊源、发展概况、目前的市场优势以及公司现在的主营业务方向,同时,他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来此实习,希望日后可以和南科大地空系开展进一步合作。


闫峰老师为大家展示公司的发展历程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之旅很快便结束了,在这次活动中,南科大师生对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等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承继发扬航天精神,在科研中不怕吃苦,不畏攻坚克难,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认真处理在学习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如此,我们才能为祖国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