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恰逢清明时节,又是一年芳草绿。南科大地空系研究生同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团建活动。这是一次迎春健身、亲近自然的体验,也是一次缅怀先烈、饮水思源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是一次展望未来、不断进取的领悟之旅。


1.jpg

地空系研究生同学们合影



Part 1

户外野战训练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系研究生第一站来到了南澳星空户外基地。在这里,同学们真实的感受到了战场环境下才能激发出来的勇气和信念,锻炼了战场攻防谋略和战术思维能力,增进了团队协作精神和友谊,并深刻体会到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jpg

紧张激烈的野战进行中

3.jpg

赛后合照



Part 2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紧张激烈的战场模拟训练之后,饥肠辘辘的同学们一边分享了自己带来的食物,一边架起了烧烤架。正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集体做饭的过程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面分工明确、互相帮助,成功做出了美味的食物。

在亲身体验做饭的过程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美好的生活不可能从天而降,而是要靠自己去争取去创造,只有勤奋刻苦、不懈奋斗,我们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4.jpg

积极动手参与做饭



Part 3

劈风斩浪的快艇体验


午餐之后,同学们沿着碎石海滩阔步前行,准备乘坐劈风斩浪的快艇,前往金鹿湾码头。路途中遇到难以立足的岩石,同学们手拉着手互相支撑,一瞬间仿佛成为了革命战友,建立起了更加深厚的友谊。

乘船驰骋在波澜起伏的海面上,同学们乘风破浪,毫不畏惧,甚至追求更快的速度,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深圳青年人勇于面对挑战、敢于冒险的精神风貌。

5.jpg

快艇之行



Part 4

徒步攀登鹿嘴山庄


一系列活动下来,同学们却丝毫不见倦态,反而精神愈发饱满,大家昂首阔步,从山脚开始攀登鹿嘴山庄,身处《辛亥革命》电视剧拍摄地,睹物思人,同学们都感叹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和舍生取义的豪迈气魄。

登上顶峰,大家感到心胸开阔,一路的劳累一扫而空。同学们观赏着美丽的海岸景色和临山美景,在此刻充分领略到祖国的大好自然风光,纷纷感慨当今和平年代和幸福生活的难能可贵。

6.jpg
7.jpg
8.jpg

徒步登鹿嘴崖



Part 5

朋辈党员分享会


回程途中,经过一天的团建活动,地空系的学生党员们有感而发,主动分享了他们和党的故事: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看海天一色,吹着温柔的海风,我不禁感慨这美丽的风景和祥和的盛世得来不易。作为一名党员,在学党史的过程中,我学习过数不胜数先辈党员的光辉事迹,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斗争、舍生取义,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通过这次团建活动,我更明白了学党史不仅仅要学,还要实践,要通过自身去感受,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明理增信,成为一名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的优秀党员。

---地空系20级博士生徐杜远


午餐时偶然听到《十送红军》这首歌曲,让我思绪万千。今年是建党百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依旧被那份执着所感动。红歌《十送红军》里讲述了红军从我的故乡出发长征时的场景。乡亲们送别红军时,念得都是红军的好:包谷种子红军种,包谷棒棒咱们穷人掰,漫山金灿灿的包谷代表着军民一心。双双拉着的手紧紧地拥着红军,乡亲们心里纵有万般不舍,脸上也挤出笑容,只愿红军一路平安。千军万马过江畔,十万百姓泪汪汪,千言万语嘱咐红军,多捎信把革命说,朝夜盼望红军革命成功早回乡。

事实上,大多数的亲人,并没有回来。主力红一方面军,有一半同志血洒湘江,越岭渡川过草地,最后只有大约八分之一到达了陕北。这一路,不仅走得远,还走得久——漫长的十五年后,咱们的军队才解放了江西。这些子弟兵,还有多少是故乡人。每每听到这首红歌,都感怀红军的坚毅与悲壮,珍惜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如果能回到1934,我愿与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让他们少牺牲点,少吃点苦。

---地空系19级博士生胡洋铭


坐在舒适的大巴上,我不禁想起了曾经读到的一个故事。

1956年,杨明松刚接任贺炳炎的警卫员,前任警卫员交接时告知,司令员有四个子女在成都军区八一小学寄读,每个星期六下午要接司令员的子女回家。杨明松自作主张把司令员的专车派去接孩子。下车后,几个孩子回来后的嬉闹声惊动了正在客厅休息的贺炳炎,他走出门外,顿时眉头紧锁,把警卫员杨松明叫进客厅,严厉地说,“以后我的子女不能用我的车进行接送,你坐公共汽车也行,喊三轮车也行,这个专车是我工作用的,他们不能用”。杨明松低下了头,红着脸默默的听着,从此,他再也不敢用司令员的专车接孩子了。

值此清明时节,观赏着美丽的风景,看着拥挤的人潮,我心底里久久回响着“愿这盛世如你所愿”这句话,今天的我们能够乘坐着舒适的大巴出行,正是先辈们用艰苦奋斗、不懈斗争的精神一步一步创造出来的。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像先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严于律己、公正无私、正直清廉的作风,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更要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多关心帮助身边同学,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大家多服务奉献。

---地空系20级硕士生袁慧



图文、编辑 | 吴梦影

审核 | 蓝海,李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