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迎接南科大十周年校庆,体现南科人的担当,南科大地空系特推出地空人物特别报道,值此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分享地空人的战“疫”小故事。

主人公

高秀进,出生于1997年3月,福建漳州人,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以下简称“地空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地空系景志成副教授,为2019-2020年度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于2020年5月4日递交入党申请书,现为地空系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此前,因疫情困在家乡的高秀进,主动在其所在社区街道担任志愿者,就此我们采访了高秀进同学:


cdfd3a976aa90bb923231f586330295.jpg


问:为什么会去想要去做疫情志愿者?主要从事什么志愿工作?

答:我是在自己家里的榕御社区街道当的志愿者。其实当志愿者也是一个巧合,有一次要帮忙申请临时补助,然后去街道社区递交材料,那是三月中上旬,刚好福建开始复工。商家们(尤其是从事餐饮业的)都需要填报信息,有很多材料需要填,比如说自己雇佣的服务生、厨师的出入记录以及健康证明上报等等,并且社区里的电话一直没有停过,打完一茬,紧接着后面的又响了。觉得社区的姐姐们都很忙,后来就主动去帮忙,没有固定时间。我会帮忙写一些材料,走访一些贫困人员,做一些相对简单的事情。


随队前往各个小区张贴商户复工的温馨提示


问:此次志愿者之行你的感受如何,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答: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真的很辛苦”,有一个小蔡书记姐姐,从除夕开始就一直加班,她的丈夫是我们漳州101的警察,因为他俩都在工作岗位上,很多时候都顾不上她女儿,并且回家之后还需要避免和家人接触,听她说每次回家都要跟女儿说,“离我远一点”,我就很心酸。还有,有一次去社区遇上了漳州电视台的采访,因为大家都戴着口罩,采访的记者是一个小姑娘,我只觉得眼睛和声音很熟悉,但是也没多问。后来快结束了,她很软萌地问了下我的名字,发现原来是小学同学和一小段时间的初中同学。(有时候缘分真的是妙不可言,谁能想到一场疫情竟能让我找到一位老同学呢)她是刚刚毕业进入电视台开始实习,遇上了疫情,过了除夕就开始加班了,连着好几个月都在报道,晚上还要写稿子,每天都要扛起摄像头到处跑,甚至胳膊上都练出了一点点小肌肉。真的是那句话,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高秀进接受漳州电视台记者采访


问:当时疫情形势严峻,做志愿者期间是否有过担忧?

答:我的初心是单纯的想帮忙,尽自己所能,帮他们减轻一点工作量,在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其他也没有多想。当时疫情确实很严峻,但是有些工作还是需要人来做的。我身边还有很多人都在岗位上坚持着,他们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激励。比如,一个高中的女同学在厦门北当铁警,疫情期间也都在岗位上,因为直接和来往的旅客沟通,他们也很不容易。其实咱们学校很多同学也很棒,据我所知,有一些同学义务帮助援鄂工作者的孩子补习功课,在我们开学复课回校时,也有很多同学当志愿者帮助返校的同学们,还有很多很多…。2020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上曾有这样一首诗: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于我来说,的确,我看到的真是太多了,最深刻的感受,是人,这些支撑起平凡生活的人们,他们使我为之感动,所做的很多事情也让我为之心潮澎湃。


微信图片_20200629161615.png
c41a4d91b2eccd7ebe561cd51152fca.jpg

随队前往孤寡老人家里送防护口罩、手套和一些必需品


问:得知你做志愿者,家里人支持吗?

答:家里人很支持。因为家人生病,疫情期间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陪着去医院复查化疗放疗。去医院的路途比较远,大概是二月中上旬那段时间,疫情比较严重,除非必要大家都在家里不出门,出门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条幅,还有穿着小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不断地通过广播劝导人们非必要不出门。那时候看着空荡荡的街道,其实一开始内心是很慌的,但是看到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大家都很配合,并且医院也管控得很好,也就没那么紧张了。后来我去社区,或者帮忙写点资料的时候,我爸妈也都很支持。我小姑就是防疫站的护士,轮班的时候需要去疑似病例的患者家中取样观察,工作很辛苦,她知道我时常去社区,就提醒我如何做好防护,并嘱咐我“更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该做啥做啥”。那时候大家每天都在期盼:疫情赶紧过去,让大家赶紧恢复正常生活吧。


问:疫情期间是如何学习的,做志愿者会耽误学习进度吗?

答:因为疫情,学生暂时无法返校,这学期基本都是在线上网课,我基本也都是在周末去社区当志愿者,所以平时上课的话不会有太大影响。并且在家学习期间,我的导师景志成副教授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和我们一起讨论问题。老师不仅仅解释清楚了我原本不理解的地方,有时还拓展出很多额外的知识点,每次听完老师的话都觉得自己的脑子好像开过光似的,得到很多启发。我比较笨,但是老师很有耐心,一直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动力,在家学习也应当踏踏实实地、专心地学。


景志成老师网上授课截图


问:做志愿者期间,有没有遇到困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帮一个阿姨填写政府的临时补助,她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脑瘫患者,小儿子才小学,丈夫没有工作能力,她的工作是送外卖。疫情期间有几个月都没法开工,没有收入,她说幸好社区提醒她能够申请这份补助,不然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疫情期间最困难的莫过于没有收入的群体,他们该如何保证基本的生活,又何时可以复工以解决家庭的温饱问题。其实很多问题国家都已经想到了,并且也有很多保障政策。在社区的这段时间里,我不断地意识到,社区基层工作的不易和重要。我想生活总是会存在矛盾的,但是大家都有难处,只要多倾听,多换位思考,相互帮助,其实很多事情都能够得到缓解甚至解决。


写在最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高秀进为代表的地空学子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无私奉献、报国为民的坚定信念。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的风采、新的力量,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END

文:闫政文 高秀进

欢迎投稿、建议:

ess-sustc@sus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