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20年10月18日-21日,2020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Annual Meeting of Chinese Geoscience Union)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36届学术年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全国产学研用单位近4000名地学工作者参加,众多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应邀出席,精英荟萃、聚集一堂;大会包含邀请报告、地球物理学前沿进展和92个分专题报告,每个分专题又包含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成果丰富、形式多样,为每一位与会者带来了地学研究前沿的盛宴。


百余师生
同赴重庆之约


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师生100余人远赴重庆参加了此次盛会,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有40余人做了现场口头报告(含特邀报告5场),超10人次做了展板报告。


我系系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陈晓非院士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兼秘书长主持大会邀请报告、地球物理学前沿进展和专题负责人会议;我系多名教师作为会议召集人或主持人参与了专题报告,其中,教授张伟、陈斌,副教授景志成、俞春泉,助理教授韩鹏、冉将军依次分别为第60专题《计算地球物理方法和应用》、第9专题《花岗岩成因与大陆地壳演化》、第41专题《高压实验矿物学、岩石学与地球化学》、第21专题《Progress in the geophysical and geological problems of Asia》,第25专题《大地震发生的物理机制与预测方法和技术》、第29专题《卫星重力测量技术及其科学应用》的主要召集人之一。


合影.jpg

南科大地空系参会师生合影


通过此次年会,充分展示了南科大地空系的学术风采与科研实力,特别值得提到的是本次参会的本科生、研究生、访问学生们为参会人数的中坚力量,并在本次亮相中大展身手,以口头报告或展板报告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脚踏实地
共创美好未来


会议期间,南科大地空系优秀的学术氛围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与会同行的高度认可,通过深层次地沟通与交流,为未来与全国地球科学科研院所与企业应用单位开展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这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集众之长、开放共促的精彩平台,激励着新一代的地球物理学家们不断探索、勇于开拓,推动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和创新,为科技发展与经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届年会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地震学会、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组委会、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共同发起主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承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协办。该会于2014年创建,打破以往举办单一学科会议的形式,让地球科学各个领域的科研成果同台亮相,在进一步加强最新学术成果交流的同时,也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