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校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0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使我校有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在读硕士生尽早确认博士生资格,同时便于导师招收本校优秀硕士生攻读博士学位,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申请-考核制”办法:


一、考核小组名单:

组长:陈晓非

成员:刘凯军、陈斌、张剑锋、张伟、叶生毅、俞春泉、景志成、张振国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申请学生需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并具进一步培养的潜质。严格按照研究生院通知要求审核申请者条件。


三、工作程序

1. 材料提交

2. 初审与综合考核

初审:审查考生申请材料是否符合硕博连读选拔条件。
综合考核: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外语水平、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进行考核,考核可以采取面试方式进行,考核成绩均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综合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结束后,各院系按照学校要求及本单位考核方案确定考核结果并报研究生院。

3. 录取

学校根据导师意见、材料审核结论、综合考核结果等,结合院系和导师招生名额情况审核确定硕博连读拟录取名单,名单公示无异议者按照研究生院安排完成研招网信息填报工作(另行通知)。


四、考核内容

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核,由申请人提前准备好10分钟的PPT,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考核小组介绍以下三方面内容(1、个人基本情况;2、入学以来的科研工作及学习情况;3、今后的科研工作思路),接受考核小组老师的提问并作答)。


五、监督机制

成立监督小组,组长:何展翔,组员:林玉峰、冉将军、王红梅。

1、集体决策机制。系考核小组是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监督全过程,包括材料申请、录取过程记录、考核成绩单等,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我系硕博连读考核方案在报研究生院备案后于我系网站对外公布;对资格审查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录取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并做出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包括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

4、申诉复议机制。如对考核结果存在异议,可向监督小组提出申诉。

监督电话:0755-88018675.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