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校《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制定我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细则。详细如下:


一、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1、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刘凯军

成员:张伟、林玉峰、张振国、陈克杰、徐世庆、王蕊嘉

秘书:陈莹

2、复试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陈晓非

成员:张剑锋、王红梅

监督电话:0755-88018693


二、复试名单

初审通过取得复试资格者将以邮件形式通知复试具体细则,未取得者不做另行通知。


三、复试时间安排

2022年4月初,具体安排将以邮件通知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


四、复试方式

受疫情限制,复试将通过网络远程面试,主要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平台“钉钉”,具体信息将以邮件通知考生。


1、复试考核流程

1.1 候考期间:所有考生应确保摄像头和麦克处于关闭状态。考生一律以复试序号为名称进行登录,不得出现个人姓名或手机号等信息,一旦发现且不能立即更改者,即视为违纪。主机位命名为考生序号+a,副机位命名为考生序号+b。例如,考生序号为A1,则主机位为A1a,副机位为A1b。

1.2 缓冲区间:监考人员对考生进行网上身份核验和设备环境检查。考生听从监考人员指令,打开摄像头和麦克,展示室内环境,并出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对。身份核对后考生不得再擅自关闭摄像头和麦克,并保证自己的上半身时刻在镜头监控范围内,不准许外出及与外界交流。


2、复试内容

2.1 复试以面试为主,满分100分,考核时间20分钟/人。考核内容包括:

专业素质(40分):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综合素质(30分):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心理健康等方面;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英语能力(30分):考察英语的听、说能力。

2.2 考生准备自我陈述PPT,时长12分钟(含2分钟英语自我介绍),内容包含本科成绩、科研经历、社会实践、已获奖励、及未来科研计划等。

2.3 考官就专业领域提问,考生作答,时长8分钟。


五、录取办法

1、复试合格分数为60分,低于合格分数线不予录取。

2、通过复试的考生,按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进行排名,按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六、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审查内容包括:

1、考生初试报名准考证扫描件一份。

2、身份证扫描件一份。

3、一张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4、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5、每位考生提供一份个人简历,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既往学业、社会实践、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需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如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

6、考生本科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件一份。

以上所有材料请将扫描件提前发至指定邮箱,不提交材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注意:资格审查的材料请按照顺序排序命名好。所有材料入学前需再次复核原件。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七、其它须知 

1、诚信复试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详见:https://gs.sustech.edu.cn/#/admission/detail?current_child_id=88&id=120&article_id=2761,并签署《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点击文末下载附件1),并将扫描件提前发至指定邮箱。考生需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突发情况

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请考生立即联系本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措施。

3、过程监管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不得在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南方科技大学将按照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


本复试方案的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方式:0755-88015513

邮箱:essyzb@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2022年04月01日



附件1: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