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天朗气清,艳阳高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陈克杰老师带领课题学生前往深圳大鹏新区开展党日活动,这也是地空系首次尝试开展的以课题组为主体的党日活动,切实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而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以组织形式创新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


陈克杰课题组前往杨梅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第一站杨梅坑就让师生们心旷神怡,陡峭的悬崖、凉爽的海风,让人直呼不虚此行。眺望祖国的大好河山,仿佛可以胸怀整个天地,此时不禁又想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愿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同时,丰富的海蚀地貌,独特的地质地貌类型,如沙滩、沙坝、石滩、泻湖、湿地、溪谷、瀑布、海蚀平台、倒石堆、海蚀洞、褶曲、悬崖、高山等也为学生上了生动的一堂地质课。


课题组成员参观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二站,一行人抵达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绝美的矿石在镁光灯的照耀下更显炫目,地球悠久的历史让人感叹人生之须臾,但最难以忘怀的还是和我们最相关的自然灾害展区。大家在科研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怀疑自己工作的价值,如果不知道科研工作的意义在哪,肯定会觉得枯燥。自然灾害专题板块以直观的模型、动画展示了地震、海啸、风暴潮等现象,陈老师借此机会和学生们在专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答疑解惑,让大家坚定了自己所做工作的价值,要应对自然灾害,科学研究的这一环不可或缺,掌握了相关经验规律知识才能更好为防灾减灾、抗震救灾服务。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本次参观让人为之一振,激励着大家继续为建设平安中国添砖加瓦。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旅途并非一帆风顺,一路上众人也遭遇了很多意外、困难,但是大家团结一致,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精神发挥在了本次行程中,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活动,课题组成员更加紧紧团结在党旗下,不仅坚定了科研的理想信念,而且组内凝聚力得增强,同时还强健了身体。




供稿:地空系陈克杰课题组

编辑:王冬

审核: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