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INTERVIEW WITH TEACHERS

清代唐甄有言:“学贵得师。”能与良师相伴是我们前行路上莫大的荣幸。在地空系的大家庭中,就有着许多令人敬爱的师长,指导着我们在科研道路上前行。


地空系现开启“学贵得师”系列推送,每一篇推送都将会采访一位地空系的老师,请他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本期的采访老师:

张伟老师


张伟

ZHANG WEI


教授|系副主任 

长期致力于地球物理正反演理论研究,在地震波传播计算理论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发展了地震波正演数值模拟新算法、基于地震物理过程模拟的强地面运动预测地震危害分析和预测方法、地震波成像新方法和地震监测新技术等。

研究领域:

1. 复杂介质地震波数值模拟算法和高性能计算

2. 油气资源地震勘探和地球内部结构成像

3. 非常规油气水力压裂微地震监测和天然地震监测技术

4. 强地面运动模拟和地震危害性分析


#1 求学之路

地空系老师专访的第一期,我们请到了系副主任张伟老师。


在采访的开始,他向我们介绍到自己所研究的内容,张伟老师致力于地球物理正反演理论研究,以及在复杂地球介质以及地震波的模拟成像,了解地球内部的演化过程等等。张伟老师希望能解决两个主要的问题:


一是希望能够利用地震波的波形计算进行深地深海探测,二是能够在基于地球内部的认识不断深入和地震学理论方法技术不断发展下,能够做到来提前预测未来的地震导致的灾害分布,使我们可以更好的做好地震防范措施。


而回到科研的最初,张伟老师谈到了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他直言这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选择。那时的北大在大气科学方面有着很强的优势,而身边大多数同学也都选择了大气科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但在思考之下发现自己还是更擅长固体地球物理方向,自己也对这个方面更加感兴趣。而碰巧那时,陈晓非老师也刚刚进入北大,自己受到了他的影响,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固体地球物理的方向。


在求学的过程中,张伟老师对于自己研究方向的看法也在不断地改变。他坦言,在本科时,对自己所在专业并没有很深的理解,只是以学习为单一的目标;到了硕士阶段,明确了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但对研究方向的理解也只局限于这一个问题;直到博士阶段,答辩带来的压力不断逼迫自己去思考目前研究方向的意义,在这时,他才终于确定自己要从哪个方向进行研究。


所以他也想用这段经历对同学们讲,一定要抓紧时间,只要自己努力去做,不断积累,无论自己的方向是什么,在未来自己的能力就一定会提升。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坚持下去,抓紧时间,做好每一件事情。


张伟老师正在接受采访


而谈到地空系人数较少的问题时,张伟老师说到,地球物理学就应该是一个小而精的专业


他解释道,我们不像物理、数学以方法论为基础,而是有明确目标的、应用导向的学科。研究目标集中某一个问题,也就决定了这个方向的从业人数不会很像计算机行业那么多。同时这也决定了地球物理专业的培养模式特色: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培养同学们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因此,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同学们毕业后通常能力全方位发展,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科研方面,我们需要有专长的人去做,而并不是大众参与。

#2 中西对比

因为有着国内外的学习及工作经历,张伟老师对于国内外科研的氛围有自己的见解,他以学生和老师的视角观察到了许多不同之处。


从学生角度来说,张伟老师视角下的国外学生通常有着更明确的目标,相比之下,国内的学生在独自思考未来的出路方面时间比较晚。张伟老师认为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文化传统差异导致的,他建议同学们尽快制定好人生规划,不断朝着人生目标努力。


从老师角度来说,张伟老师认为,因为我们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内的老师也承担了很多的教学和科研之外的任务,相比之下,国外的老师的经历可以更集中在科研和教学。但他也说明,上升期也意味着相比于国外,老师和同学们拥有更多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抱负。


在休斯敦GeoTom公司的一段工作的经历,也使他对学生培养有了新的感悟。在公司中做研发和在学校做自由探索研究有明显差异,公司研发需要考虑经济效益,开发时间要可控,所以需要研发人员基础牢靠对各种理论也十分熟悉,要有将算法转化为实际系统的能力,也就是需要能够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他坦言,传统的培养模式在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培养方面投入度不够,南科大地空系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希望同学们不只是学习专业知识,更要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这也是系里鼓励同学们较早开始做科研的一个初心,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

#3 扎根南科

当提到为什么选择南方科技大学时,张伟老师提到了几个因素。


第一是深圳这所城市的吸引。深圳是一个城市管理很规范的城市,而且非常具有活力,对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吸引着他来到这里。


第二是南科大的吸引,初到南科大时,南科大并没有创立地空系,这样一种从零新建的过程深深吸引着他,在建设过程中,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建设符合自己期望的学科、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


第三是地空系的学术氛围,张伟老师说,陈晓非院士无论到哪里,他都可以很快的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让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这使他愿意在这里与各位老师一起让南科大地空系变得越来越好。

张伟老师正在进行工作

他说到,这所学校肩负着探索新的培养模式的使命,未来培养是能力培养,而并非只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大家的科学思维达到锻炼,也可以让同学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老师寄语







TEACHER GIFTS


而在采访的最后,张伟老师也为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希望:

“人生的选择有很多,但关

建只有几步,大学怎样度

过又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希望同学们抓紧大学四年

的时间,为未来创造无限

可能!”

SUSTECH  ESS


最后,再次感谢张伟老师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相信,地空系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一定会成为南科大熠熠生辉的星光!




采访:唐乐陶

文字:郭威宇,张紫燕

排版:张紫燕

审核:张伟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