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红色影片 植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2023年2月10日晚,地空系党委组织本系一百五十余名师生观看《满江红》与《流浪地球2》,教育师生时时想到国家,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希望通过观看红色影片,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观影现场


《满江红》,把时钟调拨到了岳飞过世5年后,在一场刺杀案件的抽丝剥茧过程中,逐步展现人们对岳飞的念念难忘。整部电影由始至终未出现岳飞,却时时刻刻处处都有着岳飞的身影,那一个精忠报国为人敬仰的岳飞,他活在台词中、活在角色们的心中,化为了电影的精神图腾,让大家理解「精忠报国」与《满江红》的深刻含义。人们每每吟诵起《满江红》,便都会记得他,岳飞精神也必将传承下去。




在《流浪地球2》中,影片以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与其助理郝晓晞,航天员刘培强与妻子韩朵朵以及师父张鹏,计算机工程师图恒宇与老师马兆的故事三线并行推进。从始终不放弃地坚持“移山计划”,到呼吁全球捐出核武器以应对月球危机,中国视角贯穿全片,并以此锚定了中国式科幻叙事价值立场。置于未来世界中央的中国,在不可预知的生存危机面前,为拯救世界提供了独树一帜的中国方案,展示了承载中华几千年文明的中国智慧。“不放弃、不抛弃”所蕴含的中国精神力量,超越了国界与种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中得到有力弘扬。






三个小时的电影画面精美,充满对于未来科幻的想象。有矢志成城的团结,也有为祖国争光的勇敢; 既有科技冰冷的数字和感情中美好期待的理性分析,也有不可分割的亲情。在大灾害面前,只有责任。 住在地球上,保护地球是我们的责任; 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保卫祖国是我们的责任。


——地空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若桐


大到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革命家,小到我们的父母、长辈,他们都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奠定了重要的基石!我们应该心怀感恩、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也为世界、国家、家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空系博士后冯甜


看完整部电影,有一句话印象很深刻,“危难当头,唯有责任”。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知道上一代人的责任,知道历史上每一代人的责任,但是我们不知道未来自己面临的责任是什么。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历史上的每一代人都很伟大,所以我们也必将成为伟大的一代人。


——匿名


哪个时代都有主战派和投降派,他们的论点是一样的,“战则存,和则亡”——主战派的结论;“和则存,战则亡”——投降派的结论。而且,投降派也有自己的整套观点,整套做法,整套阴谋,可最终历史只会歌颂那些撑起民族脊梁的人。


——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忠昌


《满江红》这部电影从金国使者死于秦桧与金国和谈前夜这一事件展开,而事件的真相在几个小兵牺牲后慢慢被揭开。原岳家军的几个士兵以自己的牺牲,帮助亲兵营的一个副统领取得秦桧的信任,从而有机会迫使秦桧将岳飞元帅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在全军前朗诵,使之流传于世。在影片中,他们本可以杀掉秦桧,但他们相信比秦桧的死更重要的是让岳元帅的遗志传诵天下,为岳元帅正名,为家国提气;他们相信邪恶终究压不过正义,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终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天下。这种对家国的热爱、对正义的向往是我们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精华,更应该被传承和发扬。今天的和平生活实属不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增长才干,立足自身职业,为强国富民出一份力!


——地空系RA张森


《满江红》这部电影在虚构故事情节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承。南方科技大学地空系就是拥有这些精神的一个大家庭,这次“家庭聚会”的观影活动,更是加深了我作为一名群众的对我系党委的归属感,以及我的社会责任感。


——地空系助理教授王蕊嘉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供稿:王冬

排版:吴欣莹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