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地空系学生党支部前往“羊城”广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峥嵘岁月”红色之旅活动。


第一站是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本部展厅展出了“黄埔岁月”、“军校变迁”、“情系黄埔”三部分内容,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这所著名军校近百年的变迁历史以及黄埔师生在中国革命史上做出的卓越贡献,对创建黄埔军校的孙中山先生和黄埔先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展馆还重现了黄埔师生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家感受到黄埔军校严谨治学、艰苦朴素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对黄埔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学生党支部前往黄埔军校旧址参观


随后大家前往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进行参观。陈家祠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装饰最精美的祠堂式建筑,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色泽深沉、雕工精细的木雕,颜色鲜艳造型精美的广彩瓷,色彩艳丽、金碧辉煌的潮绣...,令人目不暇接。大家驻足欣赏,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从一件件展品中,感受到了民间艺术家对岭南文化的独特理解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学生党支部前往陈家祠参观


最后一站是中山纪念堂。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会堂式建筑,气势恢宏,富丽堂皇。漆金字匾上的“天下为公”四个字正是孙中山先生的崇高革命信仰。在参观中,同志们了解到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理想,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苦卓绝,革命先辈舍已为公的伟大精神。


学生党支部前往中山纪念堂参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文化教育,重视红色基因传承。我们要从党史文化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领悟先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了革命历史文化以及革命先辈矢志不渝追求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精神,感受了瑰丽的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感想


4月15日的广州之行,使我对中国近代历史、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让我感到不虚此行。在参观黄埔军校旧址时,我看到了停靠在黄埔江上的人民解放军的军舰,一边是近代积弱的历史,一边是国家强大的现实,再想到我们现在安全和富裕的生活,这不由地激起了我的爱国之心。第二站参观陈家祠,我的最大感受是建筑和陈列物品都非常之精美,之前从未见过,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对近代中国的传统文化工艺有了更新的认识。第三站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孙中山先生是中国革命的先驱,他进步的思想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我感受到在近代历史中,中国出现了很多的进步思想,有很多人在为国家强大而努力,最后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复兴,现在的我们也应当如此。

——龚文正

很高兴能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这次广州红色之旅。我们参观了黄埔军校、陈家祠堂和孙中山纪念堂。这趟旅程我不仅领略到广州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深刻领悟到革命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我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理解,更激发了我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匿名

在经历一阵车马劳顿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本次红色之旅目的地——广州。第一站,我们走进黄埔军校,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参观,缅怀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参观完毕,我们体验了当地有名的黄埔味道,更加深刻地领略了当地文化。在下午的行程中,我们相继去了陈家祠和中山纪念堂,相继体验了民间艺术家对岭南文化的独特理解与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宏伟目标。

——方长江

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广州之行,前往了黄埔军校旧址,参观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在一楼的展厅中,革命的艰辛历历在目,让我不禁感慨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行走在陈家祠中,欣赏精美绝伦的岭南木雕、砖雕、石雕等作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无穷。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承载着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我们应当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何旭



图文:何旭

排版:吴欣莹

审核:王红梅 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