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至5月21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办。“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是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一级学会赛事,是我国地球物理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品牌赛事。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32所高校的73支队伍参加。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陈晓非院士受邀为本次竞赛致开幕式辞。陈晓非院士希望各参赛高校以竞赛为契机,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探索出一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


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组成了以本科生为主的固体地球物理和重磁电勘探两支代表队。经过笔试、视频展现、现场自我展现、个人必答、团队必答、综合论述、团队抢答以及辩论八轮环节精彩又激烈的比拼,我校代表队荣获固体地球物理组特等奖、重磁电勘探组三等奖。2019级本科生李浩淇同学荣获固体地球物理组最佳个人奖并在闭幕式期间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俞春泉副教授获固体地球物理组最佳指导老师奖。


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报到现场


陈晓非院士致辞


最佳指导老师颁奖现场(左二为俞春泉)


李浩淇代表全体参赛学生发言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合影


南科大代表队队员竞赛风采


参加本次竞赛的“固体地球物理”团队成员为地空系2019级本科生李韶东、李浩淇、唐子庄和2022级研究生帅辰鑫,指导教师是俞春泉副教授;“重磁电勘探”团队成员为地空系2019级本科生胡俊昊、卢嘉伟、王德洋和2022级研究生王道璞,指导教师是杨迪琨助理教授。参赛队员们表示:“本次比赛不仅是对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的检验和训练,更是一个展示自我并超越自我的舞台,让我们收获了知识、能力和友谊,是意义非凡的,将成为我们成长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带队老师表示:“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已成为地球物理领域相互学习和交流的一大盛会,充分展现和见证了新时代地球物理学子的风采。南科大地空系将在学校创新培养模式下,最大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推动学校在地球物理领域的人才培养。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初稿:帅辰鑫

排版:吴欣莹

编辑:黄惠婧

初审:严晨 任恒鑫

终审:张伟 俞春泉 杨迪琨